第11节 季宇
好。在大臣的后边是四名侍从武官,他们穿着军装,佩戴军刀,笔挺肃立。
唐在礼就是这四名侍从武官中的一个。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,待大臣们站立好后,一个太监入内请太后御驾。稍过片刻,有两个太监从里边先出来,在御座前分两边站好。接着,隆裕太后便出来了,跟她一起出来的还有小皇帝溥仪,在他们之后是几名扈从太监。
仪式很快开始了。胡惟德领着众人向太后三鞠躬。这是大臣们上朝第一次改变礼节,虽然他们身上穿的仍然是花翎袍服。隆裕太后点点头,作为还礼。之后,太后在正中落座,溥仪坐在她的旁边。
胡惟德上前一步,说:“总理大臣袁世凯受惊之后,身体欠安,不能亲自见驾,叫我带领各国务大臣到宫里来给太后请安,给皇上请安。”
隆裕说:“是。”
过了一会儿,隆裕从太监手里接过事先准备好的退位诏书,然后说:“袁世凯世受皇恩,把这样的局面应付到今天,不容易了。为国家、为皇室都出了不少力。如今议和有成,能使南方满意,做到优待皇室等等条件,也是不容易的。我和皇上为了全国老百姓早一天得到安顿,国家早一天得到统一,过太平日子不打仗,所以我按照议和条件把国家大权交出来,交给袁世凯办共和政府。今天颁布诏书,实行退位,叫袁世凯早点出来,使天下早点安宁吧。”
隆裕说完,慢慢站起来,把手里的诏书递向胡惟德,接着说:“胡惟德,你把我的意思告诉袁世凯,这道诏书也交给他吧。”